今生路远,无人爱我。

【瑟莱】情话(重修版)15.0

【章拾伍】

    

今夜月圆。

银白的月亮端挂于苍穹之上,所有星辰都在此刻黯然失色,唯有高远夜空笼罩下,广袤原野上草叶随风起伏之间抖落露水般晶莹的月光。

人们在草原中央燃起了篝火,他们的帐篷围绕火光而设。

晚餐结束后男人们围坐在篝火边,每个人脸上都带着懒洋洋的餍足感,连说话和唱歌的声音中都有抹不去的慵懒。他们已经在草原上奔走了很长一段时间,疲惫使他们很快就感到了困乏,不一会儿就相互倚靠着陷入了梦乡。

莱戈拉斯打心底里喜欢这些生气蓬勃的人类,他坐在一边打量着他们,不自觉地哼起安眠的歌曲。

“那是你母亲教你的歌吗?”阿拉贡坐到莱戈拉斯身侧,火光在他深邃的眼眸中留下明灭不定的光影。

“为什么这样问?”莱戈拉斯侧过脸去看他,问到。

阿拉贡拨弄了两下火堆,火光中跳出两点火星,发出“噼啪”的声响。他看了一眼莱戈拉斯,声音低沉得仿佛幽影下的河流:“这是辛达精灵的歌曲,与西尔凡的乐曲有些许不同,我猜想这可能来自于你的母亲。”

莱戈拉斯露出遗憾的微笑:“我并不曾真正见过我母亲的容颜,她在我出生后不久就前往了曼督斯神殿。”

阿拉贡微微顿了顿,垂下眼去:“我很抱歉。”

莱戈拉斯拍拍他的肩,表示自己并不在意。他的母亲离去已久,纵使他时刻都在怀念着她,也不会为此去责备一个不知真相的人。

“如果正如你所说,我所吟唱的歌谣属于辛达精灵,那么是谁将它们教授于我呢?”莱戈拉斯试图挑起新的话题,“我并没有学习它们的记忆,但每当我想要歌唱,它们总会适时地出现在我脑海当中。”

“也许是你的父亲,”阿拉贡露出温和的笑意,“据我所知,密林的精灵王瑟兰迪尔正是一位辛达精灵。”

“哦,是有这个可能……”莱戈拉斯的脸色突然变得很奇怪,下意识地,他想逃避关于自己父亲的话题,“但对此我却没有什么记忆。”

“忘记并不代表没有发生过,我的朋友,”阿拉贡说道,“也许在梦中你曾经听过你父亲所唱的歌谣。”

“也许真相确如你所说。”莱戈拉斯耸耸肩。

阿拉贡见他兴致不高便也不再说话,四周慢慢地沉寂了下来。

过了一会儿,他才又说道:“父亲的爱与母亲不同,莱戈拉斯,你看起来和父亲相处得并不融洽。”

莱戈拉斯想到出发离开时两人间尴尬不已的情景,无奈地小声叹起气来:“真希望你能为我解忧。”

“这你可找错了人,”阿拉贡笑了起来,“谈论起与父母的相处之道,也许我还不如你。”

莱戈拉斯也露出了笑容:“那真是遗憾,我的朋友。”

他顿了顿,又说道:“你的精灵语非常优美,我从未在我族人以外的人口中听到这样美丽的发音。”

阿拉贡又拨了拨火堆,耸耸肩笑了:“我是由林谷之主埃尔隆德抚养长大的,他是一位博学的精灵,值得所有人尊重。”

“我曾听父亲提起过这位领主的名字,他是位伟大的智者。”莱戈拉斯表示赞同,“你可以再说上几句吗,我的朋友?你的声音就像流经密林的大河,让我想起幽深苍郁的森林。”

阿拉贡笑道:“多谢你的赞美。”

然后他沉吟着,慢慢唱了起来:

 

“……他看见精灵花朵,

盛放伊人足边,

他渴望且歌且舞,

在芳草地上,伊人身旁……

 

……她的长发如云飘映,

贝伦凝视她的双眸,

他看见苍穹星空,

伊人眼中流转盈盈……”

 

他的嗓音十分深沉醇厚,咬字却很清楚,那歌谣从他唇间缓缓唱出,好像直接滑过心上一样令人动容。

等他停下声音,莱戈拉斯才开口说道:“这是贝伦与露西恩的故事……”

“是的,”阿拉贡说,“它很美丽,尽管也很悲伤。”

“因为‘爱’吗?”莱戈拉斯问。

他不知道自己为何要向这个刚刚结识的人类提起疑问,但是阿拉贡的眼神平静而深沉,让他不自觉地想要倾吐心声。

而仿佛没想到他会这样问一样,阿拉贡微微顿了顿,然后仰起头:“是的,因为爱很美丽,同时也充满悲伤。”

“为何爱会带来伤痛?”

“因为它出自真心。”阿拉贡说:“只有真爱才会带来伤痛……但它同时也带来幸福。”

他说这话的时候遥望着远方,目光遥远而深长,好像望着地平线彼端的什么地方,那儿也许有他心爱的姑娘,也正隔着遥远的天际与他对视。

他们的目光中有缀满星辰的大海。他们只是对望,就能明白彼此心中隐秘的所有事。

莱戈拉斯垂下眼去。他的低语宛如轻风,只有他一个人听得分明:

“……那么,也许我正怀抱爱意……”

他脸上呈现出一种缥缈的笑意,看上去半分出自悲伤半分出自欢愉。

“对了,”阿拉贡没有发现他的走神,而是突然开口打断了莱戈拉斯的思绪,“还有一件事没有问你,明天你是否愿意和我一起踏上旅途?”

“去往何方?”莱戈拉斯问。

“去完成我的朋友甘道夫,精灵们称呼他为‘米斯兰达’,给予我的使命,”阿拉贡回答说,“不得不说你到来的时机很不凑巧,因为明天我将与我的同伴们道别,去往魔多的方向。”

“那可不是什么好地方。”莱戈拉斯微微变了脸色。

“没错,”阿拉贡对此感同身受,但他的神色却没有丝毫动摇,“但我必须前往那里,去寻找一只叫做‘咕噜’的生物,它曾经是至尊魔戒的持有者,找到它能帮助我们破解黑暗魔君索伦的阴谋。”

“我不能想象这会是一项多么危险的行动,”莱戈拉斯说道,但紧接着他摇摇脑袋,露出饶有兴趣的笑容,“你的旅途好像随时都与死亡相伴。”

阿拉贡愣了愣,也笑了出来:“但你并不畏惧。”

“是的,”莱戈拉斯仰起头去注视空中的月亮,月光下他的侧脸宛如刀凿斧刻,透露出花岗岩般的坚定,“我是幽暗密林的战士,我从不惧怕死亡。”

“你是一个优秀的战士,”阿拉贡伸手搭上莱戈拉斯的肩膀,“就像你的父亲。”

莱戈拉斯微微睁大了眼睛,随后笑道:“这是最高的夸奖。”

阿拉贡又拍拍他的肩,站起来准备返回自己的帐篷。

“你要找的‘咕噜’,”莱戈拉斯在身后喊住了他,“如果你找到了它,可以把它交给我们,我和我的族人们会为你严加看管它,就当是作为朋友的帮助。”

阿拉贡点点头,右手抚胸行礼道:

“谢谢。”

第二天一早,他们就告别了阿拉贡的骑手同伴,驭马向南方前进。

根据甘道夫所说它曾在金鸢尾原野和魔多出现过,阿拉贡提议先去到瑞文戴尔,休整一下再做打算。莱戈拉斯没有去过林谷,自然欣然同意。

于是两人一路南下,走了半月有余才来到埃尔隆德领主的领地瑞文戴尔。他们在那只待了短暂的两天,就再次启程了。

为了节省时间,这次他们决定兵分两路,阿拉贡前往魔多而莱戈拉斯前往金鸢尾原野,毕竟一个人行动要比两个人更快捷些。

因为对道路并不熟悉,莱戈拉斯赶到金鸢尾原野花了不少时间。他在原野上搜寻了一个星期,接着乘风而来的雀鸟带来了好消息——阿拉贡已经捕获了咕噜,并带着它往密林而去。

他立刻打马赶往密林,并同时请求这只疲惫的小鸟再为他带一条口信,将这个消息告诉他的父亲瑟兰迪尔。

万幸的是瑟兰迪尔没有拒绝他的请求,也没有严词责备他的自作主张。当莱戈拉斯到达密林边缘时,他发现芬恩诺和陶瑞尔已经在那里等待他了。

他们又在那等待了两天,阿拉贡才姗姗来迟。

他似乎还有急事在身,婉言谢绝了莱戈拉斯带他前往密林宫殿的邀请,只是将他的俘虏——脏兮兮的咕噜交给精灵们就赶着离开了。

“欢迎您回来,王子殿下。”直到阿拉贡的身影消失在视线里,芬恩诺才开口说道。

莱戈拉斯向他行了一礼。

“欢迎回来,莱戈拉斯。”陶瑞尔也笑了起来。她的神色之间仍然有褪不去的悲伤阴影,但看上去却还是挺精神,好像已经渐渐走出了绝望的心境。

莱戈拉斯对她点点头,率先踏上了林间的小路。

 

 ——TBC——


评论(3)
热度(210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花川源 | Powered by LOFTER